漢文帝一天晚上作了一個夢,他夢到自己爬梯子上天庭,
可是就差那麼一階,拚了老命,就是爬不上去,
正累得沒力氣的時候,一個穿黃衣戴著黃帽子的人突然在後面給他推了一把,
就這一把,把文帝給推了上去。
文帝醒來,下令找這個穿黃衣戴著黃帽子的人。
他們在河邊找到一個人,他是個船伕,每天搖船過日子,他媽媽怕他在水裡出事,
就給他穿著黃衣戴著黃帽,因為媽媽說黃色代表土,土勝水,就不出事了。
他名叫鄧通,文帝喜歡這個名字,這名字聽起來就像是他在夢中的情景。
文帝想登天真是想得緊,於是就給這個不識字的船伕一個上大夫的職位,每天隨侍在側。
這鄧通也不錯,他什麼都不會,就只會討文帝喜歡,這樣,他上大夫的官也作得平安無事。
一天, 有個算命的來到王宮,他看了鄧通之後說,鄧通將來會因貧困而死。
文帝笑了,他說,我是皇帝耶,我喜歡的人怎麼可能會窮死呢?我就是不讓他窮。
文帝把西蜀的一座銅山賜給鄧通,並且讓他自己開銀行,准許他自己鑄錢,看他怎麼窮?


文帝生病了,他的身上長了一個腫瘤,濃血積在裡頭出不來,很痛苦。
鄧通能作什麼呢?他用嘴幫文帝把濃血吸出來。
文帝問他,天下誰最愛我?
當然是偶囉?就只有偶肯為你作這樣的事。鄧通這麼想,可不能這麼說。
他說,當然是太子囉?太子最愛您了。
第二天,太子來探病。文帝問他,你可不可以幫我把身上的濃血給吸出來?
太子心裡不願意,可是他還是勉為其難的作了,鄧通都作了,他能不作麼?


文帝最後終歸是死了,太子繼位登基是為景帝。
景帝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鄧通的家產全部收歸國有。
鄧通最後終歸是窮困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