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Bulbophyllum drymoglossum
台灣名: Koe-chí-lân 瓜仔蘭
別名: 瓜仔蘭
漢名: 狹萼豆蘭
花期:春季至夏初。

狹萼豆蘭 附生於台灣全島海拔300-1900公尺山區 原始 闊葉林 樹幹,少數附生在 岩壁 上。喜歡潮濕、通風、陽光可透射到的環境。

狹萼豆蘭 花呈半透明乳白或淡黃色, 脣瓣 帶紅色。無 假球莖 ,肉質葉片如瓜子狀連在纖細的 根莖 排列在樹幹表層,極近似 伏石蕨 ,非開花期很容易忽略;也容易與外型極相近的 小豆蘭 Bulbophyllum aureolabellum 、 小葉豆蘭 Bulbophyllum tokioi 混淆。

以上資料擷自:
南方論譠

=============

狹萼豆蘭的大名,我在書上有看過,基本上,我不認為我可以找到它,因為書上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寫著,它沒有假球莖長得就跟伏石蕨一樣,而伏石蕨的葉子有多大呢?不到一公分。這麼難的題目,還是不要去想的好。

今天不知道出了什麼狗屎運,我突然對山徑旁的一個谷地有一種感覺,覺得應該過去看它一看,然後,我竟然看到一堆伏石蕨開花了,那不可能啊!!伏石蕨開花?當然不可能,因為它不是伏石蕨,它是我自認為不可找得到的狹萼豆蘭。


下山的路上一直想著去年一位蘭花達人的話,他告訴我,我走過的某條山徑上有許多的豆蘭,我一定是走太快了,所以會沒看到,輕描淡寫的語氣,好像一抬頭就應 該可以看到似地。

然後,我又想到一位登山格友的話,他問我,我是不是帶著放大鏡上山,所以每次都能拍到一堆的花。

這種豆蘭對於蘭花達人也許很容易就找到的吧,對我,可是相當的困難。至於那位問我是否帶放大鏡的山友,這也許是另一個世界的東東,帶著放大鏡也看不到!!

王陽明說,你的心中必需先有花,然後當你看到花,花的美麗才會在心中明白起來。以前看這句話只粗淺的認為先要心中有花才看得花的存在。今天深深的體會,上山賞花不是隨興可行的,它其實需要一些賞花的功力,你得在對的時間在對的地區才遇得到它開花,並且具備鑑識的眼力,才能在的山林中看到花的美麗。心中有花,還未必看得到花,因為花不是一直都在,花即使在,你也未必看得到,因為它長在山林角落裡,蓮步輕移的嬌美遇不到空谷幽蘭的美麗,健康的體力與視力也是必要的啊。

這麼難拍到的花,應該多拍幾張。但是沒辦法,樹太高,而我的腿太短了。

拍這種小花,最好是有微距鏡,但是我好像愈來愈懶得帶單眼上山了。傻瓜相機的功能雖然是愈作愈好,再怎麼好,就是沒有單眼的效果好。傻瓜的好,應該是它全方位兼顧的方便吧。權衡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帶小傻瓜上山。

















如果沒有開花,實在很難跟伏石蕨有所分別。



謝謝光臨  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