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正,這株不是白點伴蘭,而是全唇線柱蘭。2012-10-01 訂正。

全唇線柱蘭是近年才發表的新種,僅侷限分布中部中海拔山區,
也是台灣的線柱蘭屬中唯一明顯具有白色中肋的種類。

===============================

白點伴蘭,又稱白肋角唇蘭。依照台灣野生蘭花圖鑑中的說明,白點伴蘭的葉子長得很像鳥嘴蓮,差別在鳥嘴蓮的葉背有紫暈 而白點伴蘭沒有,山上看到許多的鳥嘴蓮大多是白點伴蘭。

但是依我這次的觀查,不是這樣。

白點伴蘭的葉形較圓不若鳥嘴蓮那樣狹長,葉子中間的白線也明顯的較鳥嘴蓮的寬了一些。林維明所說山上看到的許多鳥嘴蓮大多是白點伴蘭應該不正確,它們確實是鳥嘴蓮。鳥嘴蓮在中級山很普遍,而白點伴蘭真的很少見。

網路上找不到別人拍過的資料,甚至林維明的台灣野生蘭花圖鑑裡所用的照片也不是在野外實地拍攝的。

以下的照片,也不是susir拍的,那是誰那麼厲害內?

那天與內人在尖石鄉溯溪尋蘭,剛開始是沿著溪谷邊的水管維修路行走,雖然路徑已經被野草淹沒,撥開荒草,勉強還可找到路徑,後來呀,走入溪谷中,就失去了路徑,這時已是過午,為了安全我覺得不該再往前冒險,於是決定折回,這才發現我們已經找不到回家的路,就在我努力尋找路徑的時候,內人找到了白點伴蘭,這時的我正為找不到路煩惱,沒心情拍花,只簡單的拍了一張作記錄,便收起相機繼續探路,內人卻慢條斯理的拍起花來。

最後,我們還是沒找到原來的路徑,我們沿著溪谷自己開路回家。

回到溯溪的入口,我驚魂未定,老婆大人又興沖沖拿著相機往溪谷拍照去了,奇怪她怎麼一點都不會怕,如果找不到回家的路,天黑了迷失在山谷裡怎麼辦??

回家後整相片,發現我拍的照片沒對到焦不能用,只好用老婆拍的來給大家分享囉,她拍的還真不錯咧。























這是鳥嘴蓮



延伸閱讀
鳥嘴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