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線蓮跟鳥嘴蓮一樣,它是蘭科斑葉蘭屬的植物,但是卻不叫蘭而取了個蓮的名字,讓許多人誤以為它不是蘭花。

金線蓮在中低海拔山區說不上很多,但是如果有用心找,還算很常見,因為它的葉子很漂亮,不難發現,只是族群多半很小,看到十幾株就不錯了。

金線蓮的名氣很大,許多人都聽過它誇張的養生功效,又因為它的葉子好看,所以人見人採,甚至有山友說,金線蓮有靈性,如果被發現了會跑掉,不採的話,明天就看不到它,其實是採的人太多了啦。

因為採的人多,來不及長大開花就被採摘,所以要拍花,可是難的咧。

前兩個禮拜在山上有看到金線蓮的花苞,這一次上山專為拍花而來,可是到了山上,花沒了,被連根拔掉了。

在山上找了一個下午,都沒有,正準備失望的回家,意外的遇到了山友夫婦,聽他們說這附近經常有一隊人馬在此採摘金線蓮,他們夫妻兩個雖然常來,也佷少看到花開,為了不讓我入寶山空手回,他們決定幫我找找看。找了半天還是沒有,我只好黯然下山。

下到山腰時,隱約聽到有人在山上大聲的喊我,會是他們有發現了嗎?回去看看吧,果然沒錯,他們找到一株開了兩朵小花的植株。

就這樣,在黃昏的山林裡,藉著燈光的輔助,完成今天金線蓮的拍攝過程。

謝謝啦!太感謝你們夫妻二人的熱情相助。

============

後記:
金線蓮有人專業培植作成茶包,如果有需要喝金線蓮,就去買吧,長期的喝才會有效,在山上採得幾株,除了破壞生態,吃了也不會有什麼效果,拜託,你怎生捨得,如此好花換作一杯茶湯下肚?
如果你一定要採,那麼,不要連根拔起,採葉子就好了,留一線生機給它。



格友說,它像載墨鏡的飛行員。




內人說,它像是迪士尼卡通裡的小雞。




我覺得它還蠻像是歌舞女郎。
























金線蓮的葉片。


The end  

延伸閱讀:
恒春金線蓮 9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