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地方曾經在阿扁時代為了牌樓上幾字吵得不可開交,我卻不曾去過。

這回去台北,順道去看看。

捷運坐到台北站要轉車,地下迷宮老鼠洞似地,解說牌密密麻麻看也看不懂,鄉巴佬進城不知往哪走,沒關係,路在嘴巴上,問問站裡的服務人員就好了。

我說,我要去自由廣場怎麼坐車,他說,你是不是要去中正紀念堂。

喔!原來,阿扁搞了半天,一下台又變回中正紀堂了。

到了中正紀念堂站,英文名稱是......CKS   MEM,想了半天,這是什麼啊?

喔!原來是蔣介石的縮寫啦。幸虧SUSIR有學問,知道老蔣的字號,否則真是看不懂。

蔣中正(1887年10月31日-1975年4月5日),字介石,幼名瑞元、譜名周泰、學名志清、日本名中村、石岡、田雄介。搞不懂為什麼要取那麼多名字。



站在這個牌樓前,我覺得還是叫自由廣場比較適當,為什麼呢?
這廣場前一大票人馬都是阿陸仔,這在老蔣時代,不都是朱毛匪幫,要拿去槍斃的,現在都可以隨意閒逛大聲說話囉。自由啊!!

有一位攝影前輩在二十多年前辦攝影展,把這裡的天空拍成黑色的,結果,警總半夜找上門,差點被捉去吃牢飯。這種事,年輕一輩恐怕不會瞭解。

至於今天的天空是什麼顏色?灰的,真的很灰。

牌樓上原本的四個字【大中至正】是楊家麟寫的,2007年阿扁政府改為【自由廣場】,這四個字沒人寫,擷自王羲之的字帖。

原來的大中至正寫的並不好看,據楊家麟的記述是「當時好多書法家都要來寫,先宣布要寫歐陽體,就走了一批人,後來說不能署名,又走了一批人,最後說,配合八卦時辰,得當場就寫,只剩下三個人,就是我和故宮前副院長江兆申及書法家丁翼。」

因趕著鑄銅字,現場沒筆沒墨,楊家麟先是把紙貼在立著的三夾板上,再用棍子、鐵絲綁著麻繩,沾紅土和水來寫,「重得拿不住,寫得一頭一臉,我衣服後來都扔了。」且紅土水一直往下流,連秦孝儀等人都幫著修,「因此,我寫得不太好。」


1,




2,這回上台北不是去遊玩,沒帶單眼,用SONY小傻瓜,拍得還不錯咧。
這就是中正紀念堂,阿扁時期改稱台灣民主紀念館,鬧得沸沸揚揚,如今還是叫作中正紀念堂,還是國定古蹟。1980年3月完工的建築2007年定為古蹟,好像..........太幼齒了一點。





3,台北人過得很緊張,在電扶梯上還要用跑的。但是台北公園裡的動物卻很悠閒,不管是松鼠還是小鳥都不怕人。




5,,公園繞了一大圈,花草不少,都是庭園植物,修剪得齊齊整整,真沒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